close
王希哲(1948年8月13日-),基督徒, 生于中国四川,男,中国大陆知名异见分子。

简历



* 1974年,广州街头贴出“李一哲”大字报、呼吁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,批评当局倒行逆施。大字报贴出引来看者围观,道路塞车。公安追查,该大字报是广州美术学院学生李正天、高中中学生陈一阳、工厂工人王希哲三人合著的,作者笔名是三人名各取一字而成。

* 1980年6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甘家口会议上与孙维邦、徐文立、刘二安讨论,为着手在中国建立反对党作准备。

* 1981年,因政府镇压民运而入狱。被判处14年徒刑,后刘山青以身犯险,返回广州救助王希哲妻子苏江等人,亦被公安拘捕,控以“反革命罪”,判有期徒刑十年。

* 在“九八组党”时期,与王炳章、方圆等组建“中国民主党”。



* 2000年8月28日,王希哲和太太苏江以及王炳章的太太一同被赵天恩牧师施洗。这位在中共监牢里被关了十几年但从未屈服的铮铮铁汉,居然痛哭流涕!在场的每一位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。严家祺先生淌着泪水诚恳地讲:“王希哲,你是我的好榜样。”



* 2005年以“自由中国运动”负责人身分,与“中国民主党”流亡总部召集人徐文立、“中国自由民主党”主席倪育贤、“中国工党”主席方圆、“中国社会民主党”主席刘国凯、“中国民联”主席薛伟等组建“中国民主政党联盟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iekoh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